有句古话说的好,母弱出商贾,父强做侍郎,族望留原籍,家贫走他乡,如果没记错,好像是施耐庵说的吧。
大白话的意思就是说,如果自己的父母没有能力,家族实力比较弱,通常经商能够获得的成就更大些,而如果父母有能力,家族的实力比较强,那么走仕途当官能够获得的成就更大些。
这里面的母和父,并不是特指母亲和父亲,如果简单的理解成母亲弱就去经商,父亲有实力就当官,那就大错特错了,其实这地方的父和母两个字,仅仅是一种互文的写法,可以交换位置,不特指父亲或者母亲,而是指父母。
当然,再往深了理解,其实经商也是一种无奈之举,毕竟古代商人的身份地位远不及现代,父母弱并不是说就适合经商,也不是说父母弱就一定能经商赚大钱,而是在父母能力弱,家庭没有背景的情况下,除了做生意,没有其他选择!
在古代,整个社会行业就是以士农工商来分类的,商人是排在最后,地位最低的。一个人当不了官,又没有地种,还不会啥手艺,那似乎除了倒买倒卖做个商人,确实没有其他出路。
当然,古代商人的地位低,是当时的社会结构以及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,在农耕社会,上至皇帝,下至平民百姓,除了做官上班以外,种地种粮那是头等大事,哪怕是工匠和手艺人,他们也创造了产品,提升了生产力。
但是商人不同,商人本质是不生产的,他们做的是贸易,是由以物易物发展而来的一种职业,在自给自足的那种低下的经济社会中,商人自然不被待见。
再加上商人的流动性比较大,古代缺乏先进的税务征收手段,固定的店面征税容易,但是流动性的贩夫走卒之类的就不好征收了,国家讨不到实惠,自然也不重视商人。
所以,在古代但凡家庭有些实力的人,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走上从商的道路,即使实现不了父强做侍郎,做个地主或者手工艺人,都比从商要强多了。
如果家里实力雄厚,自然首选当官这条路子,能得名得利,光宗耀祖,谁不趋之若鹜?
有钱、有人脉,哪怕孩子本身学习不好,最后考取不了功名也不怕,大不了买个职位干干,用现在流行的话说,这就叫做拼爹。
展开全文
这样就能解释族望留原籍,家贫走他乡这两句的含义了,有权有势人家的孩子,在当地有人罩着,不缺钱不缺路子,何苦到外面奔波冒险,在自己家乡就成了一种最好的选择。
你换个地方,家里的人脉关系可能就用不上了,这个风险太大,犯不着。
但是如果你是普通家庭的孩子,没有资金,没有资源,没有人脉,在本地还要受着亲戚朋友的干扰,想要人生有所成就非常困难,这时候往往抛开一切,出去闯一闯才是最好的选择。
俗话说得好,树挪死人挪活,本身就是穷光蛋一个,哪怕输了,大不了从头再来,没什么可担心的。
现在更是这样,社会发展得越来越先进,各个地区甚至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都越来越密切,在自己的家乡没有机会,那就想办法跳出来,到那些先进的地方去学习,去找机会。
哪怕最后在发达地区没能站住脚,但是至少增加了眼界,提升了认知,积累了经验,这些东西在你日后回家乡创业都是宝贵的财富,能够大大的提升你的成功率。
我身边有个同学就是个典型的例子,小时候家庭条件比较差,自己又不爱学习,所以初中毕业就没有上学了,由于文凭低,家里又没关系,在小县城根本无法找到像样的工作,被逼无奈,最后只能一人去闯荡大上海。
在上海孤身一身,没有任何亲戚朋友,反而不用像在家乡一样顾忌那么多面子问题,从干体力活开始,先是在物流公司搬货,后来慢慢的跟着司机押车,再后来自己考了驾照开始送货,一步一步的完成自己人生的原始积累。
在这个期间,虽然上海机会多,但是竞争也大,真正出人头地实现人生逆袭的毕竟只是少数,大部分也只是能混个比家乡高的收入而已。
但是在上海的见识和经历,让他不知不觉中拉开了与家乡人的眼界,在那个电商刚刚兴起,快递还是个新鲜事物的时候,他用自己在上海工作赚的二万块钱,在老家加盟了一个快递站点。
要知道这在当时可不是一笔小数字,他的父母亲戚都反对,小县城一套房子也就是三五万而已,辛辛苦苦攒的二万块钱,拿去做一个以前压根没有接触过的行业,家里人是不可理解的。
但是他毅然决然的去做了,因为他知道,上海的快递已经搞的如火如荼,自己家乡现在没有爆发,不是这个行业不行,而是存在信息差,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里面的商机,这恰恰是自己的机会。
果不其然,在之后的两年,单单是他授权给当地县城各个区域的快递分站网点的授权费,就赚了十几万,这还不算每天派送和接单业务利润,此后陆陆续续又加盟了几家快递,赚的是盆满钵满。
所以,有野心有想法的年轻人,都应该到大城市去闯一闯,光脚不怕穿鞋的,不要患得患失,哪怕最后依然一无所有,至少增加了见识不是?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